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媒体商院 >  正文
媒体商院

南方日报丨2021年寻找广东高校金牌专业线上展示活动--金融学

发布时间:2021-06-07 17:44:00 浏览次数:


手机端: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hd/youngReportorContribute1/index.html?route=workDetail&workId=606876646315708416&id=589102942908932097#/workDetail

金融学是一门来自生活的科学,金融学专业是以市场中各类金融活动为研究对象,研究的是个人、机构、政府等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其他金融资产,学习如何进行金融决策,深度理解金融市场,控制金融风险,进行证券评估。进行公司的金融管理。专业知识涉及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法学、信息技术等专业领域。

我院金融系金融学专业设立于2018年,拥有一支专业知识丰富,从业经历多元,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团队,超半数的教师拥有国际学术背景,教授及副教授占比40%,100%教师拥有硕士以上学历。为帮助学生尽早地接触职场,获取实习和就业等机会,学院聘请了多位来自中国银行、光控国瑞基金、毕马威企业咨询公司、广州金控期货公司等一批金融行业企业的高管在我校担任兼职讲师。

专业定位:

金融学专业紧紧围绕“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多背景、厚基础、重应用、创新型、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金融学专业的特色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厚基础金融学专业注重从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金融学专业基础、现代研究方法基础、实践能力基础等四个方面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兼顾专业基础能力及考研知识基础需求。

(2)重应用金融学专业在培养方案的设置中,结合金融人才的市场需求来开设课程,广泛征求和吸收行业专家意见,确保人才培养方案与社会需求结合更紧密。配备有丰富金融从业经验的教师,开展应用型教学。在兼顾基础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带队学生参加各项竞赛活动,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通过实践来夯实理论基础。

(3)复合型作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学科,金融学专业课程设置除了重视的金融经济基础课程外,还设置公司金融人才需求的公司治理、管理沟通等选修课程,除此之外还增加了法学相关及心理学相关课程,以培养出复合型人才满足市场需求。

金融学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管理学、金融学、公司金融学、证券投资学、金融衍生产品、财政学、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心理学、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金融法等。

就业前景:

金融学作为一个成熟的专业,一直都是热门专业之一。金融行业通常有较高的收入水平以及较高的福利水平。据人社部每年定期公布的社会各行业平均工资水平,金融从业人员平均薪资常年稳居前三位,目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稳中向好,金融市场日益完善,金融行业的薪资待遇有望进一步提升。无论是对于个人的职业规划,还是财富增值,金融行业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方向广,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金融业监督管理机构:中央(人民)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二、商业银行,包括四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

三、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其工作性质类似公务员,金融业务并不突出,依赖于国家政策,但工资水平待遇很好。

四、证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等金融公司。

五、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类似于政策性银行,目前其设立之初的目的和作用在逐渐消退。金融租赁、担保这个行业发展迅速。

六、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 

七、上市(欲上市)股份公司证券部、财务部、证券事务代表、董事会秘书处等。

八、政府行政机构(类行政机构)如财政、审计、海关部门、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或社保局等。

九、高等院校金融财政专业教师;研究机构研究人员。

十、出版传播机构(财经类杂志)。

十一、自媒体。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