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我院国际教育中心石佳仪、于舒智老师代表学校参加“ 2023 年《中美人才培养计划》 项目发展研讨会暨实验班招生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04-04 22:29:26 浏览次数:


3 月 30 日至 31 日,商学院国际教育中心石佳仪老师和于舒智老师代表学校参加了在南京和扬州两地召开的2023 年《中美人才培养计划》 项目发展研讨会暨实验班招生工作会。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全国30多所中方项目院校国际处 、教务处、招就处以及相关学院的70多位负责人和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汝益仙副处长在致辞中表示,《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为国内高校和美国高校之间搭建了重要的桥梁,为高校教师交流、学生出国留学以及合作科研创造了难能可贵的机会。同时,她表示,作为首批加入《中美人才培养计划》的省份之一,江苏于2017年试点单招成班方式开展成建制联合培养,取得良好成效。下一阶段江苏将继续引导推动项目高校注重提质增效、加强规范管理、坚持公益原则,努力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汝益仙副处长致辞


南京范大学袁林旺副校长和扬州大学韩杰副校长等与会领导在接下来的会议中分别回顾和分享了南京师范大学和扬州大学近年来在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方面的工作情况和主要经验,特别《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运行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他们均表示,继续高水平推进中美121项目,是高校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重要途径 ,是推进国际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加教育强国、 人才强国建设的时代要求。办好121项目,是加强文化合作、促进人文交往、增进交流互信、推动文明互鉴的重要渠道。他们期待中美项目高校能共话共商、携手同行,共同做学生培养,并以此为基础 ,开展更多层次、更深领域的教育合作。


南京范大学袁林旺副校长发言


扬州大学韩杰副校长发言


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张靖主任以提质增效、有序恢复为主题发言,通过数据分析,对项目在疫情期间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同时,从项目的核心价值、安全性、未来方向等三方面进行了分析,对疫情后的工作规划和目标进行了报告。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吴琴副主任介绍了实验班实施方案中的经验,从设立宗旨、设立要点、招生和宣传工作、教学工作、学生派出工作、实验班学生在美学习期间的管理工作、全英授课教师培训工作以及美国师生来华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举例,对有合作意向开展实验班的美方院校和相关专业进行了展示。


在院校分享环节,南京师范大学、华侨大学、常熟理工学院和兰州财经大学等四所开设121项目实验班的院校代表对本校实验班运营经验做了精彩分享,并对项目的四方联动管理机制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该项目独有的管理机制能够为师生在美国校园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


石佳仪老师在会议现场


于舒智老师在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为聚焦本科层次国际创新性人才培养、扩大中美两国学生双向交流,推动中美高校在教育交流、校企合作、科学研究、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共赢合作,稳步扩大中美两国民间交流的影响力,巩固2023年度招生、派出、培养及管理等各项工作,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通过参加本次工作会议,我校与兄弟院校充分交流招生和办学经验,探讨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为稳步推动2023年该项目的顺利开展确定了更为清晰的工作方向和切实可行的工作路径。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