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广州南方学院实施温泉镇科普特色村建设项目”系列讲座——“流溪河历史文化之美科普讲座”在温泉镇第二中心小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2 00:28:00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9日下午,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从化区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在温泉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广州南方学院王亚欣教授带领“广州南方学院实施温泉镇科普特色村建设项目”团队,在温泉镇第二中心小学开展了主题为“流溪河历史文化之美”的科普讲座,讲座内容涵盖了从化历史、地理及流溪河两岸红色遗址和传统村落等,让孩子们铭记历史、了解家乡。


图1 王亚欣教授科普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由王亚欣教授主讲,全玉婷、张松雪、韩露、聂聪等老师带领商学院学生组织开展,温泉镇第二中心小学128名学生参加。本次讲座受到了从化区、温泉镇的高度重视。从化区科协主席周文成、副主席肖妙玲,温泉镇第二中心小学校长黎素清,温泉镇科协、党建办、经济发展办、乡村振兴办等部门的相关同志冒雨莅临现场,与孩子们一起聆听流溪河历史文化。


图2、3从化区科协、温泉镇政府代表莅临现场聆听讲座


王亚欣教授以广州市的“母亲河”——流溪河为线索,通过生动、风趣的语言来引导孩子们探索流溪河沿岸的历史文化。将云台山战役遗址和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景点道出,展现从化的红色基因;结合从化传统古村落钱岗古村和宣星村,将红色故事和传统村落文化娓娓道来;以“观”北回归线标志塔、“赶”龙岗墟、“品”娟鱼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领域给孩子们展示自己家乡的特色,激起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对家乡的热爱,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孩子们抱有极大的兴趣,认真聆听,同时积极踊跃的与王亚欣教授进行互动。




图4、5孩子们认真聆听讲座


讲座后,课题组邀请从化区科协主席周文成、副主席肖妙玲、温泉镇科协、乡村振兴办同志为温泉镇第二中心小学捐赠文化历史、科学知识、天文地理等相关科普图书600本。温泉镇第二中心小学校长黎素清代表学校接受赠书。同时为了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课题组还为在场每位同学赠送了特别准备的文具;发放了由课题组精心设计制作的科普宣传册;向孩子们普及卫生、健康、环境保护、旅游等知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图6捐书仪式

图7 雀跃欢呼的孩子们


讲座结束后,课题组与从化区科协周文成主席、从化区科协肖妙玲副主席、从化区科协办公室黎晓玲、温泉镇第二中心小学黎素清校长、温泉镇科协、经济发展办、乡村振兴办同志进行座谈。从化区科协周主席表示对本次活动的肯定,说到:“利用属地高校智力资开展居民科普工作,特别是针对青少年和老年人的卫生健康普及和科学知识普活动,在提高公民素质的同时赋能乡村振兴,希望王亚欣教授能够带领团队进一步发挥力量,助力从化科普建设。”黎校长表示本次科普讲座内容丰富,讲授生动,让孩子们更加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也希望未来孩子们能够把对祖国的热爱根植在家乡大地上。同时欢迎我校师生未来多多走进小学校园开展讲座及志愿活动。



“广州南方学院实施温泉镇科普特色村建设项目”,面向农村青少年群体,通过开展系列讲座,将文化知识科普落到实处。至此,广州南方学院“流溪河历史文化之美科普讲座”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