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行三创之路,为人生提速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最终落幕

发布时间:2019-05-20 15:53:00 浏览次数: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是一个致力于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其创立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每一届都涌现许多出色的参赛队伍以及优秀的比赛作品。  

   
 
       2019年05月15日下午14时,于七教205举办了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莅临本场比赛的评委老师分别为,深圳前海中金方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森盈以沫投资合伙企业合伙人、三创赛及“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评委陈局先生,广东水利电力职业学院副教授、学校创新创业负责人曾杰豪先生,厨医(广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劲创先生,职迈网的总监、华南区总经理何发斌先生,广东朝启创新创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林玉斌先生,广州欣坤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东欣先生,“三创赛”广东赛区副秘书长邹剑文女士。同时,来到比赛现场的嘉宾有,东莞润宝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刘岸昌先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教务部林明秀科长、管理工程系主任王秀梅副教授、电子商务专业主任戴国良副教授、辅导员刘硕老师。  
 
 
 
       赛前,由我校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主任戴国良副教授致辞。他首先对到场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并祝贺从近八十支队伍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走上今天舞台的十二组参赛选手,肯定他们的勤奋刻苦与优秀才智。戴副教授指出,希望各队不忘初心,在参赛过程中努力,坚持、发散自身闪光点,相互间取长补短。他叮嘱选手们,倾听点评时须学习评委老师的思路、思维,汲取来自专家丰厚的知识和经验。  
 
       接下来,两位主持人详细介绍比赛规则,并告知获得二等奖及以上的九支队伍,将代表学校参加三创赛省赛。紧锣密鼓地,“三创赛”校级选拔赛正式开启幕布,十二支队伍带着各自的创意项目走向台前,意气风发,娓娓道来。  

   
 
       饰觉队作为首发队伍闪亮登场,讲述着想自行装饰宿舍的愿望,以此为出发点成立了工作室。她们分析,当代大学生追求个性、精致生活的社会潮流等因素,正带动宿舍装修市场需求增长。饰觉工作室以全心全意为客户提供每一场难忘回忆为目的,向在校客户提供宿舍装饰、小型活动场地布置等服务。  

   
 
       3Y1Z创业团队的项目是约陪诊。他们从当下时代背景出发,具体到各年份地剖析互联网+医疗的背景。3Y1Z顺应国家“特别照顾患者康复护理工作、更多人投入一体化医护服务”的期望,简化传统就诊过程,控制成本低于市面陪诊app,由微信、当地医院广告等途径推广,针对老人、孕妇、婴幼儿等不同人群展开服务。  

   
 
       未来架构队向大家介绍项目背景,现今传统电力行业培训存在高危问题,但在他们的VR仿真系统中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他们结合教学与技术,已拥有一部分营利产品,服务客户有市政府、企业及高校。团队正迎着VR技术强化与改革、当前教育模式变化等强有力的势头,不断开发相关产品,持续前进。  
 
 
 
       PICK ME的四位女生头戴荧光猫耳,手持应援棒,与乖巧形象恰相反、铿锵地喊出团队口号“选我没错”。“爱idol,爱创意”,她们的项目是一款与追星有关的app,有着最具特色的三大功能,即设计大赛、爱的告白和周边商城。PICK ME注重收集粉丝创意,与粉丝群体交流,抓住特定情感,并赋予周边作品。团队表明将继续延长三个优势:多元化、原创性、富有生命,缜密掌管软件之运营。  

   
 
       南苑青年团队首先分析云打印市场现状:年营业额高达20亿元,却存在打印成本高、等待时间长、必须携带U盘等很多不足。行业竞争激烈,但他们在使用改良方案的基础上,加强校企合作,跟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愿望,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拥有一定的自身优势,从而使用户数量与营润数据都显著增长。他们希望在新方案、新技术的实施与研发中,做到更多地占领市场、更快地发展进步。  

   
 
       夜雨声小队随后入场,关于她们的项目,国家整改互联网+护理服务是来源,护理到家是理念。由于二胎开放、老龄化等问题出现,上门护理服务需求越来越大,从而导致供需不均衡。成员坚持新颖的盈利模式、私人健康档案、特定的审核制度三大创新模式,针对人群分类定制不同护理服务,开设新功能,提供课程、考试,顾客也有机会成为基础护工。  

   
 
       铁道游记队的选手们排列整齐,身着乘务员制服,伴随站台播报声上场。“发现不一样的旅途,探索每一站的惊喜”,如今高铁事业、旅游行业高速发展,团队抓住不同顾客的需求差异,选用高铁、旅游、文化相结合的旅游模式,推出特色主题路线。他们坚持“用心、随心、贴心、省心”四个要点,在项目中提高旅行的便捷性,提供智能舒适的服务体验,于视觉和心灵同时带给顾客双倍享受。  
 
       每年春季为疾病多发季节,预防病毒感染的方式之一便是勤洗手。传统洗手液主要成分含60%-70%的酒精,有易燃易爆的危险,同时对误食者的生命健康有严重影响,其安全性与适用性都令人堪忧。  

   
 
       WYH团队研发的护理液、洗手液产品采用天然中草药材料,临床试验证明它对皮肤的刺激和伤害较少,在高效抗菌抗病毒的同时做到更安全。团队调查数据显示,70%以上的消费者选择、愿意购买此类中草药产品。  
 
       在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背景下,他们填补产业中此类用品的市场空缺,已经做了相关专利的申请工作,并且曾获得许多奖项。另外,WIH还立足于有着丰厚科研队伍与设备基础的团体组织,小组努力而促成的成熟硬件,将助力他们迈出愈加稳健快速的步伐。  

   
 
       EXee的项目主要围绕老年人问题展开,老人易得慢性病,团队为慢性病患者定制个性化服务,实时监控其身体数据变化,提供例如测定血压等功能。用户可自行上传数据,由人工智能分析处理数据,工作人员将分辨病情轻重程度,进而采取打电话或上门服务等行动。Exee精准定位养老服务,进行老年人健康管理,积极带动老年人看病、治病,不同于传统养老院固定的职能,满足老年人对家的需求。  

   
 
       一团干出一人火力队研发的app产品为服装生产行业服务。周边一些服装生产地存在生产规模大、供货过多、劳动人员流动大的问题,想要通过产业升级、互联网渠道等解决困难,却导致高成本、低时效,反而将雪球越滚越大。他们团队前往当地访问实践,总结大量具体调查数据,推出app分享平台,收集服装生产商的信息,保证其真实有效性,简化信息传递流程使价格更优惠,以达加快囤积服装流通的目的,为客户出售货物提供帮助。  

   
 
       不同于前面所有参赛队伍,果宝特工将团队项目的介绍穿插于情景剧中。他们发现,人们倾向于多种水果产品组合套餐,注重应用和体验感。“抓住你的水果,分享你的健康生活”,果宝特工就此推出线上水果分享平台,为客户量身打造一系列产品和服务,满足各种需要。除了购买水果产品,用户还能在平台上制作和分享创意内容。运行平台获得盈利的同时,果宝特工也在增加水果销售渠道,引领健康生活。  

   
 
       55玩家团队带来的同名app是一款综合性少数民族旅游手机应用,以“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旅游、弘扬少数民族文化”为核心创建平台。客户能够查找少数民族地区的民宿、选择团队特制“冒险故事”旅游路线、在微商城功能中购买当地居民与手工艺者的当地特产及手工艺品。于是,在游客们切身感受少数民族文化风情、体验团队服务的同时,也能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一举两得,岂不美哉?  
 
       至此,所有参赛队伍的演讲全部结束,深圳前海中金方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森盈以沫投资合伙企业合伙人、三创赛及“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评委陈局先生上台,对本场比赛进行总结点评。“好项目基于好创意。”他告诉选手们,还需再控制PPT页数和文字数量,使用关键词概述项目,其次论述解决的痛点,接着进行分析,最后表明团队需求与总结。  

   
 
       陈先生表示,当今许多九零后、零零后抓机会创新创业创意,但他们之中许多人没有找对方向。这一代新人压力巨大,正在与前辈创业者、上市多年的成熟网站等竞争。在这样的环境里不该再迷茫,应花时间学习,脚踏实地不傍大,学会锁定目标客户群,了解身边消费市场,找准主要消费需求,进一步推出相应方案,摆正方向,最终将梦想变成理想。  
 
       赛程接近尾声,进行本届“三创赛”的颁奖环节。  
 
       获得优胜奖的队伍有:Euphoria,I Want,Susan+,步履不停队,绿色小精灵,人口贩卖,四点团队,五点团队,新路程,中南,中南五壮士,以及主角团队。由刘岸昌先生、王秀梅副教授、戴国良副教授与刘硕老师为这十二支队伍颁奖。  
 


 
 
       获得三等奖的队伍分别是3Y1Z创业团队和一团干出一人火力队,林玉斌先生与邹剑文女士为他们颁奖。  

   
 
       获得二等奖的队伍是,PICK ME,55玩家,铁道游记队,饰觉,EXee和夜雨声。何发斌、董东欣先生为以上队伍颁奖。  

   
 
       获得一等奖的队伍有WYH团队、未来架构、以及果宝特工,由曾杰豪、刘劲创先生进行颁奖。  

   
 
       获得特等奖的队伍是南苑青年,由陈局先生为他们颁奖。  

   
 
       最后,“三创赛”广东赛区副秘书长上台讲话。她介绍,三创赛省赛日期为6月16日,中大南方共有十支队伍进入省赛。邹女士强调,第一,参加省赛所用项目必须为原创;第二,比赛队伍用于项目中的公司,若法人不是本方在校学生,则必须有对方公司的授权关联;第三,省赛中上场团队成员不能超过五人。邹剑文女士向进入省赛的队伍给出温馨寄语:抓紧赛前时间多练习,提升团队表现力。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到此已经圆满结束。这次比赛为我校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不论赛前、赛中与赛后,选手们都以团队为单位活动,极好地锻炼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增强相互配合、组织协调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大家获得机会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操能力,培养了自主创业意识、创业精神,终将自己送往省赛,送往更遥远的未来。  
 
       预祝代表南苑参加三创赛省赛的同学们取得自己最理想的成绩!  

   
 
新闻来源:商学院   撰稿:曾谨瑜  摄影:麦皓茵   编辑:谢洁仪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