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第五届“京东杯”广东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决赛在广州南方学院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17 01:16:00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5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本科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京东杯”广东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决赛在广州南方学院顺利举办。本次大赛历时8个月,来自广东省各大高校的36支队伍在此汇聚,共逐桂冠。


大赛现场


赛事内容

广东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加快高素质物流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各高校师生间的交流,培养适应企业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物流人才,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物流业的跨界融合。本届大赛以“数字时代 智慧物流”为主题,在原有开设的创新赛道、创业赛道以外,新增了京东赛道,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精准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广东省内20所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关注和广泛参与,经各高校选拔推荐、复赛评审,最终共有36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其中,16支队伍入围创新赛道,10支队伍入围创业赛道,10支队伍入围京东赛道。



大赛开幕式

广州南方学院副校长黄静波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简要介绍了广州南方学院的发展情况和办学成果。他指出,广东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是省内各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师生公认的“省级物流奥赛”,是提高学生创新创新能力和施展才华的平台,也是促进教师教学相长的平台。前四届大赛的成功举办,让一代代物流创新人才得到发掘、培养和激励,为物流与供应链体系现代化的建设贡献了力量。最后,黄静波副校长向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此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广州南方学院副校长黄静波


广东省本科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广州大学谢如鹤教授在致辞中对我校赛事筹办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向各支持单位表示感谢。谢如鹤教授表示,广东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不仅见证了广东物流的发展,也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希望决赛中的36支队伍能够展现创新成果,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广东省本科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广州大学谢如鹤教授


 答辩现场

本次大赛评委专家分别来自于不同的高校和企业。各参赛队伍围绕“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针对物流与供应链、电子商务、交通运输、港口与航运等领域发展的焦点、热点及难点开展创新研究,设计创业方案。通过PPT展示、视频介绍等多种手段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展示,整体表现出了较高的专业综合素养。大赛评委专家针对作品创新点、项目应用的重点难点、应用价值和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和交流,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答辩现场


大赛闭幕式及颁奖现场

广州南方学院常务副校长唐燕出席闭幕仪式并致辞。她指出,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为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也搭建了学校与企业之间沟通的一个桥梁,为促进产学研合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最后,她代表广州南方学院对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本次大赛获奖的参赛选手表示祝贺。


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会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田宇教授上台致辞。他表示,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物流与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行业急需大批具备数字技能、创新思维、大领域实践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希望参赛队伍深入到企业内部,加强经验方法的总结,真正将物流创新理论应用于企业实际问题的诊断与解决。



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会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田宇教授


京东企业代表王琦表示,此次比赛锻炼学生从企业的视角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京东与相关单位也聚焦创新人才的培养,实现了物流的教学与实践的结合,为省内的高校搭建了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促进产教的深度融合。


京东企业代表王琦


广州工商学院管理学院院长乔鹏亮教授、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伏开放教授、广州新华学院物流管理主任方轮教授等专家评委先后上台对本赛道参赛项目进行综合性点评,充分肯定了各参赛队伍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针对项目的不足之处提出意见建议,为各参赛队伍进一步打磨和完善项目指明了方向。


从左至右分别为乔鹏亮教授、伏开放教授、方轮教授


广东省本科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付秋芳教授宣布比赛结果,本次大赛经过一天的紧张角逐,产生了4个特等奖、6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


为获奖参赛队伍颁奖


为获得最佳组织奖的院校颁奖


广州南方学院教务处处长、本次大赛执行小组组长钟肖英教授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大赛新增的企业赛道对培养适应企业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物流人才、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物流业的跨界融合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她表示,本次大赛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在内容上,更加注重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二是在范围上,参与的院校更加广泛;三是在效果上,比赛产生的优秀案例成果颇丰。


 

发放感谢函


将大赛旗帜交接给下一届承办单位广东金融学院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第五届“京东杯”广东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圆满结束。在赛事筹备的一年时间里,广州南方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大赛,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召开专项研讨会,推进赛事的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切实维护大赛的规范和权威。



广州南方学院成功承办本次大赛,集中体现了学校人才培养能力与水平的稳步提高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办学质量、内涵发展、组织能力等各方面能力的肯定。广州南方学院将聚焦高质量发展,面向服务国家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师资队伍的能力提升、实践教学资源丰富、教学管理机制改革,全力向建成“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迈进。


嘉宾合影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