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校友专栏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自律,助我成长成才------商学院校友郑媛专访

发布时间:2017-05-22 03:51:00 浏览次数:
 


      大学校园是一个极其特殊的环境,它褪去了高中校园紧张和单调的高考色彩,也不具有现实社会中各种不可预期的风险和代价。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大学是脱离枷锁、解放天性的时期,可以自由选择社团和部门,可以边看《人民的名义》边打“王者荣耀”,也可以在期末前临时抱抱佛脚。  
      但显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放纵”。至少郑媛不是。更重要的是,她的“不放纵”,已经不仅仅是她学生时代的事了。

大学,过去那些忙碌的日子  

      郑媛,原工商管理系2008级工商管理专业学子,曾任院学生会秘书长、院学生会主席团副主席、原工商管理系团总支副书记,并曾三年连获学院一等奖学金,于2010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12年6月,其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致辞。  
      专访约在周末的上午十点。电话的“嘟嘟”声没响几次,那边便接起来,话筒里传来一阵清脆的女声:“喂?你好啊,我是郑媛。”  
      简短的寒暄过后,也许是第一个问题提问得有些突兀,郑媛停顿了几秒,笑了起来。“大学四年经历了很多事情,所以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囊括这些的话,我目前能想到的就是‘难忘’这个词了,”她一边努力回想一边答道,“回想起大学的生活,虽然又苦又累,但是还是蛮开心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也给过自己很多帮助。那时参加团学的事情多,所以很多回忆都是和团学有关的。”  
      与很多参加学校部门和社团的学生一样,大学时的郑媛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团学事务上。但是,与其他学生相比,她身上却有着难得的自律——按照计划行事,把事情按照重要和紧急程度排序,在规定的时间内按先后顺序一一完成。“那会不会有拖延症的时候呢?”记者问道。“这个嘛,”郑媛很坦白,“其实相信每个人曾经都有过,不管过去还是未来,都会存在。关键是能不能克服自己拖延的心理,懂得轻重缓急。”因为对自己的要求严格,大学时期的部门工作带给郑媛不小的压力,经常会遇到事情堆在一起的时候。她也会像其他同学一样,找师兄、师姐聊聊天,释放压力,但是事情还是该怎么干就怎么干,一方面从别人那里寻求帮助,另一方面靠自己,“挺忙的,那个时候,有时一天开好几个会,还要同时兼顾学习、上课。”  
      然而,尽管忙碌的工作充斥了生活的大部分时间,身为学生,过去的郑媛还是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除了获得学院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外,她还曾获广东省首届“赢在未来”在校大学生模拟创业大赛优秀奖、十三届粤港澳普通话大赛广东赛区决赛暨首届广州地铁族普通话达人挑战赛优秀选手奖等省级以上奖项,以及学院服装设计大赛二等奖、最佳人气奖等校级奖项。关于学习和工作应该如何兼顾,郑媛解释说:“其实我觉得学习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并不是说时间花得越多,成绩就越好。学习和工作不冲突,搭配在一起可以起到协调的作用,使效率更高。”在她看来,两者是不一样的概念,学习增强的是专业知识,工作锻炼的是自身的综合素质,而两方面都是需要培养的,“因为以后从事的工作不一定和所学的专业挂钩,所以在大学就要锻炼好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以及积累工作经验。”  
      郑媛的自律不仅仅体现在工作和学习上,还体现在她对自己的大学规划有清晰的认识。她认为,大学期间每个人的规划都是因人而异的,好的规划就是把握好几个重点,不能事事都兼顾,因而郑媛大学时期没怎么兼职。“但是在尽可能的前提下师弟、师妹们可以多体验吧,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她建议,这样就可以奠定多一些工作基础,工作经历和社会实践的经验也就更加丰富,“其实那时候对自己的未来规划还在实践中不断地进行调整,一开始不是那么清晰的,只是觉得自己要往哪些方面走,但走着走着就会发现自己更适合哪些方面。”

不自律,不足以谈工作  

      2012年6月,郑媛毕业,先于广州市黄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了一年半,然后在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工作至今,工作了约有三年半。大学时期除了在校内担任职务,在省学生联合会、广州亚运会亚组委竞赛部等组织社会实践的经历,也给她进入社会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见识广了,视野宽了,打破了原本思维的定势和僵局,郑媛的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逐渐提高。  
      如今,郑媛跨入社会工作将近五年,和过去的自己相比,她显然遇事更加稳妥。而自律,更是她做好每一份工作的“必需品”。“出社会工作和在学校工作当然不一样了,因为你不再是一个学生,而是一个个体,是一个能够承担社会责任的成年人了。”谈起这个,郑媛突然语气严肃起来,“在学校的时候犯错,有不懂和年轻作为退缩的借口,但是在工作中就不行了,不懂也要上,要小心翼翼地处理每一件事情。”对于在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任职的她来说,现在面对的就是最直接、最真实的社会,工作中的每一项细节都至关重要。“以国土规划部门为例,面对的就是群众关注的一些事情,房子、土地、不动产权,都是民生大事。很多事情需要重新学习,需要不断学习,”郑媛诚恳地说,“每个人都有自己要承担的职责,不能因为不懂就不做,自己要学会摸清门路,很多时候要靠自己。所以,工作以后我的压力也变大,因为懂得要承担的责任更重了。”  
      谈起未来的工作规划和生活目标,郑媛认真思考了一会,“机关系统通常是要达到一定的工作年限才能升职,而不是像企业单位,你的工作能力强就能提升。所以现在对自己的目标会放得更长远一些,不仅仅像大学四年那样,只考虑今年怎样、明年怎样。”因而,如果现阶段觉得自己的工作状态不太好,她便稍稍调整,不会出现对工作不满意的情况。“当然,我以后面对的可能不仅仅是工作,还要面对家庭、婚姻,甚至是小孩、教育等各方面的问题。但是本职工作还是要做好的,只是会综合和平衡各种因素,考虑更好的发展。”  
      在同学们初出社会找工作时,总会遇到的问题是,“企业单位与政府机关部门到底不同在哪里?”对此,郑媛以自己的工作经历做出的回复是:“在政府机关工作,用很典型的一句话说,就是‘为人民服务’。你的每一项工作,就是真真正正地跟切实的民生相关的。企业大多是和其他企业组织或者部门之间往来,但是政府部门面对的是群众。”以她身处的国土规划部门为例,大到广州未来要建多少地铁、广州市内所有建筑和土地规划,小到市民房产登记的流程,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具有顶层设计的思维,也需要每个环节的工作人员对自己负责的内容严谨到底。  
“当时做了一个行政处罚的权力责任清单的细则,难得不行,每一事项都涉及很多环节和复杂细节,查了好多资料,各相关法律都要了熟于心。”话筒里传来的声音明显提高了许多,“所以为什么要强调综合素质能力,因为每到一个工作岗位,东西基本都是新的。你就是一个政策制定者,政策各方面的可行性、细化的配套的措施都要想好,假设好各种情况。”回想起工作当中最具挑战性的任务,郑媛感触极深:“这时不是具备专业知识就够了的,不是知道国土规划就行了的,还要学习法律,不仅懂还要精。没有人能帮你。任何一个岗位都是这样的,你要不断地提高自己。”这也是她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  
      校庆十周年的时候,郑媛抽空回母校参观了一下。几年过去,大山的变化让她吃惊不少:“那时候对东区的印象还是处于黄泥巴的样子。”除了怀有对母校和商学院的祝福之外,她也希望师弟师妹们在大学时期“多接触、多总结、多学习”。对于她而言,自己那时正是因为听取了不少师兄师姐和老师这些过来人的话语,才少走了很多弯路。“那时团委的老师说,大学期间要敢于犯错,因为这是试错成本最低的时期。这句话令我印象很深刻,所以鼓励自己去尝试了很多事情。”郑媛的语气里充满了感慨,“不管懂不懂,会不会,要尽力去把一件事情做好,要看看自己的潜能到达了哪里。”  
      翻开郑媛的朋友圈,里面大多都是她日常生活当中一些开心、美好的时刻。她喜欢到处旅游,喜欢烹饪美食,喜欢帅帅的彭于晏,有时会跑跑步、弹弹钢琴,家里还养了一只叫“宝宝”的泰迪犬。但是,这些都只是她愿意展现在大家眼前的自由自在的生活,在这些的背后,是她的以“自律”为圆心、以“认真”为半径的工作轨迹。毕竟,自律者方得自由。毕竟,自律,再也不仅仅是学生时代的事了。

   
记者:李少茵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