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商院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商学院学术沙龙“双循环格局背景下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与研究热点”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6 21:58:03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2日下午,商学院学术沙龙“双循环格局背景下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与研究热点”于9教109顺利举办。本次沙龙主讲人为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专任教师漆贤军博士,商学院科研骨干教师和学生科研助理团队参加了本次沙龙。


沙龙伊始,漆贤军博士向老师和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他专长的研究领域和主要研究成果。漆博士长期从事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服务业领域的研究与管理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各级政府委托项目十多项,为政府部门提供了大量政策咨询、演讲与人才培训服务。现阶段,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领域,如基于云计算的公共信息资源服务、公共信息服务机制的研究课题、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等。



接下来,漆博士引入本次沙龙主题。他指出,跨境电商实际上是基于互联网的数字化的服务,其特点是门槛变低、成本降低和效率提高。数字化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全面渗透和深刻影响到生产、流通、消费、进出口等各个环节,有利于加快推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



漆博士进一步分析讲解了现阶段我国跨境电商发展的机遇、挑战和发展趋势。他指出,政府在支付结算方面、税收政策和政策导销等方面为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制度体系保障;而疫情、俄乌战争、国际局势等因素又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挑战,因此,双循环背景下的商业贸易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供应链的断裂和多边贸易以及全球的心态正在发生变化。在此大环境下,国内跨境电商企业应该通过品牌发展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对标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强大品牌效应和认知度,借助跨境电商平台把自身品牌推向世界。


接下来,漆博士提出了当前该领域的三个重要研究热点:一是主流的学术研究领域,即智能商务、智能推进,数据智能推进等;二是产业赋能研究领域,研究如何通过数字经济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焕发企业活力;三是市场发展研究领域,研究企业如何不断研发新的产品,发现新的市场,推出新的营销技术与推广方法。最后,漆博士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与老师们就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



商学院学术沙龙活动,旨在为商学院师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营造学院学术交流的良好氛围,对于商学院科研团队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本次论坛的学习,师生们对于“双循环格局背景下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与研究热点”这一问题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认识,对于如何正确运用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现实经济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