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党团工作 >  党建之窗 >  党总支动态 >  正文
党总支动态

峥嵘岁月 | 三大改造

发布时间:2021-07-03 23:03:33 浏览次数:


三大改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三个行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社会主义改造


三大改造背景

建国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一直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由于内战、社会主义和国民政府的掠夺,导致经济萧条,工农业生产下降,交通运输阻塞,百废待兴。为促进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19529月,毛泽东在一次中央会议上指出:我们现在就要开始用10年到15年的时间,基本上完成到社会主义的过渡。”19536月,中共中央公布了过渡时期总路线,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二是逐步实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三大改造的过程

对农业社会主义的改造,即农业合作化运动,将农民之间组织起来,团结互助,实现共同富裕。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在经历了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三阶段后基本完成,全国加入合作社的农户达96.3%。在社会主义手工业上,采取合作化的形式和逐步过渡的方法,从手工业生产合作小组发展为手工业供销合作社,再发展为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在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中,坚持和平赎买政策,通过国家资本主义形式,逐步将其改造成社会主义公有制企业,并且将所有制改造与人的改造相结合,逐步消除资产阶级。


三大改造


影响

我国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极大地促进了工业、农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变革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任务。政治上,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在我国初步建立;经济上,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在我国基本确立,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开辟了道路,中国从此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视频链接

https://v.qq.com/x/page/n08718pwngb.html


真抓实干,全面开花!

正如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干就必须想干、大干、真干、实干、苦干时时刻刻想干事事事处处找事干。真抓实干离不开过硬的作风,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保持进位争先的使命感保持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永不满足永不停顿永不保守永不敷衍永不懈怠永远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三大改造处于新中国建国之初,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都是空前的。我们要始终秉持着真抓实干的精神与气魄,克服艰难险阻,勇于开创大好前景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