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轮播大图 >  正文
轮播大图

物流专业教师参加第十九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0-12-03 13:38:00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8日-29日,管理工程系主任兼物流管理专业主任王秀梅副教授以及物流专业李维国老师和陈潇老师参加了第十九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本次年会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优秀成果作者做大会演讲,同时还有十几场平行分论坛,上百人发布最新观点和研究成果,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数百名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

图1 参会教师合影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在会议开幕式发表讲话:本次年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十三五”时期物流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成果,分析研判新发展格局下物流发展的新趋势,为“十四五”时期推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物流强国”提供智力支撑和理论指引。何会长还表示物流业连接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是打通供应链、协调产业链、创造价值链,构造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新的形势和任务,对物流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提出了新的课题:物流企业如何降本增效,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知名品牌?怎样贯彻制造强国战略,推进物流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如何适应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如何建立和晚上物流业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

图2 何黎明会长演讲

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黄有方教授针对我国物流科技研究与应用动态做了深入分析,提出未来智能科技会赋能中国物流实现高质量发展,会重塑现在的人际、思维、物联、数据等4大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机器人和无人机等技术已经开始在物流行业规模应用,物流的发展趋势将呈现以下特征:

  1. 物流运营平台化(构建社会化物流协同平台,以数据驱动物流资源配置优化,提高物流服务效率和质量);

  2. 物流发展生态化(即智能算法提高车辆、仓储利用率,可回收包装有效使用,污染物无害化处理,可再生能源使用);

  3. 多方参与(通过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使口岸相关方利用多种终端设备,全面融入统一云平台,通过互联互通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共识机制,使物流综合信息平台最大限度地优化整合需求和供给,使需求得到即时响应);

  4. 自主完善(可持续创新是通过相关方的参与、交互,并通过管理者与智能信息系统的人机交互,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信息系统的自主学习,使得物流企业具备持续创新、自我完善的能力)。

图3 黄有方教授演讲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分析“立足中国 放眼全球——新时期服务社会的管理教育和管理研究”;津通集团董事长贡毅阐述了“新时代 赋新能——对标世界一流,打造国际竞争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王国文分析了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供应链变革。

图4 冯耕中教授演讲

分论坛上,长安大学董千里教授从集成场的角度描述了如何申报国家项目,广州大学黄祖庆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提出了要早做准备、要有充分的前期成果,申报书不仅要重内容,也要重形式。中国流通经济的主编从论文选题、关键词、摘要、论文字数、论文内容结构、论文结果等方面分享了如何写出高水平论文,强调对于有实证模型的文章,往往是采用一定的方法和某个行业和地区及特定人群的调研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的,研究结果需要转化为结论,实际上是把自己研究结果由特殊性转化为一般性(如新冠肺炎)。在结论中:不能脱离研究结果得出结论;要回答自己论文中所提出的问题;要说明与其他研究(与前面的文献综述)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即本论文研究纠正了什么,补充了什么,丰富了什么等。

图5 董千里教授演讲

会议结束,参会的物流专业教师表示收获满满,各位专家教授的演讲让大家受益匪浅,对于物流专业建设、物流专业的课程建设及青年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类栏目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453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