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特色重点学科电子商务 >  学术队伍  正文
学术队伍

南院青椒 | “南粤优秀教师”钟肖英:做热爱学生和学生热爱的好老师

今年9月初,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并为受表彰的“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特级教师代表”颁奖。我校商学院钟肖英老师被授予“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作为我校今年唯一获此殊荣的老师,钟肖英老师表示此次获奖,既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在教书育人的十年间,钟肖英老师始终深信“根植于爱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关键”,做热爱学生和学生热爱的老师,是她不断追求的目标。

1webp.webp.jpg

钟肖英老师(左)于颁奖现场

永葆初心,深耕教育第一线

“你们知道吗?小学四年级之前我学习成绩很普通,但上四年级时,有一次语文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念我的作文,一下子点燃了我的自信,这算一个转折,后来我的成绩越来越好。”说起为什么想成为老师,钟肖英老师讲述了这个自己与老师的小故事。“我很幸运,从小学到大学,我遇到了很多好老师。”钟肖英老师说道,成长路上老师的教诲与帮助对自己影响深远,也在她心中播下种子,让她萌生了对教师职业的向往和热爱。毕业后,怀着这份初心,钟肖英老师步入了教师行列。

如今,钟肖英老师已经在教育这片沃土上默默耕耘了十个春夏秋冬。“教师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它承担着培养人的责任。”对钟肖英老师而言,教育事业是神圣而崇高的,因此从自己站上讲台开始,就始终带着一份执着的要求:“作为老师,最重要的是上好每一堂课,做好备课、上课每个环节。其次是一定要有爱心,要热爱学生,这体现在关心、引导、教育学生诸多方面。”

在教书育人的十年间,钟肖英老师一直坚守这份初心和执着,她的辛勤付出也结出了累累硕果。她先后讲授过《电子商务概论》、《网店运营实训》、《网络营销》等十多门课程,所任教课程的学生评教连续多年位居学校前列,深受学生好评;她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共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100多项。

2.webp.jpg

钟肖英老师是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在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很多同学都愿意跟她说心里话,聊学习、聊工作、聊情感,针对同学们各式各样的想法和困惑,她总会耐心聆听、悉心开导。有一位学生入学时成绩较差,学习态度不积极,甚至还受到学校处分,钟肖英老师找到他谈心,通过聊天发现这位同学内心其实想要上进,言语鼓励、指导学习、带领参赛,钟肖英老师用这些方式慢慢帮助“一棵好苗子”茁壮成长,这位同学到大四时已经获得了多次奖学金以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省级奖项等诸多荣誉,毕业后选择自己创业,如今事业也蒸蒸日上。钟肖英老师表示,作为老师,最欣喜的是看到学生的成长进步,这是老师才能享受到的“满足感”。

勤于思考,心系学生长远发展

钟肖英老师早年毕业于电子商务专业,现在是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在教授学生过程中,钟肖英老师总能从同学们身上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于是“如何让学生少走自己走过的弯路”,告诉学生大学期间如何为未来做好准备,是贯穿在她在教育教学中的目标。

“我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亲身经历过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的学习和就业,其中最大的体会就是一定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为现在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师姐”,钟肖英老师现身说法:“我本科期间上课认真听讲,学习成绩还不错,可大四一边考研一边求职时才发现,自己找工作屡屡碰壁,因为自己对程序设计不太熟练,没有达到公司的需求。”吸取教训的她,在研究生期间花费大量精力提高自己的实操能力,到毕业找工作时通过多家公司的面试,最终顺利入职中国电信,而在电信公司工作的一年时间里,她发现大学培养的专业实践能力对职业生涯发展大有裨益。“电子商务专业乃至商科的学生,都要思考怎样让自己在大学所学的技能,真正被社会所需要。”钟肖英老师说到。

钟肖英老师时常从自己和我校毕业生的经历中总结反思,并关注着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她认为商科学生的教育要“知行并重”,“既要打好理论基础,也要重视实践能力培养”。她身体力行,丰富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形式,创造各种锻炼机会,注重提升学生“知、行”能力,为学生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3.webp.jpg

在埋头教学科研的同时,钟肖英老师还不断思考“现在的大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南方学院的学生需要什么教育”。近年来,国内诸多高校纷纷在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中注重实践环境的强化,南方学院2016年被遴选为广东省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正在向应用型转型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在强调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现实环境中,结合本校学生特点,钟肖英老师不断丰富着“知行并重”的教育教学方式。在她和商学院其他老师的带领下,学生通过开网店、运营微信公众号、设计APP等方式,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都得到提升。钟肖英老师认为,大学教育要使人终身受益,希望老师教给学生的技能可以让他们在社会被需要并更好地立足。

不断成长,一言一行树立好榜样

钟肖英老师表示,在教师岗位上带领学生成长的十年,也是自己不断成长的十年。在站上讲台之初,她讲课水平一般,科研能力更是薄弱,而她的成长离不开许多前辈们的悉心指导。“学校重视对年轻老师的培养,在我刚入职的时候,有专门的老教师来听我上课,课后给予了我很多好的建议。”在科研方面,钟肖英老师也表示要感激的人很多,“刚开始做科研的时候不太会写论文,当时我有一篇论文要上交省教育厅,一位老师帮我改了十多遍,我也慢慢懂得了论文要怎么写”。

4.webp.jpg

而如今,钟肖英老师已是电子商务专业骨干教师,承担电子商务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并且近五年来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和参与的省级科研项目7项,校级科研项目十多项。从“一张白纸”到“漂亮的成绩单”,钟肖英老师说得最多的是“感激”。“教师是一种有传承的职业”,她说,自己得到了许多前辈的帮助,今后也希望能帮助更多学生。比起很多前辈,她认为自身还有很多不足,还需继续提升,而作为一名教师,自己的不断进步,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才能给学生带来新鲜的知识,也能感染学生,带领他们一同进步。

钟肖英老师认为老师的“言传身教”即是诠释师德的最好方式,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着学生,所以自己必须不断前进,为学生树立好的榜样。除了老师的角色,钟肖英老师还是两个4岁孩子的母亲,对于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她认为认真工作的母亲会得到孩子的尊重和理解,能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当然,她会尽量安排好工作和家庭生活的时间,给予孩子应有的陪伴。

回顾教书育人的十年,是成长与收获;展望接下来的十年甚至更远的未来,是更大的追求和期待。“不忘初心,不断前行”,钟肖英老师一直向着“成为热爱学生和学生热爱的好老师”的目标稳步进发。

新闻来源:学院办公室 编辑:邱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