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商学院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电子商务 >  正文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电子商务专业是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依托,面向现代经济社会领域商务活动的新兴专业。

广州南方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于2012年,2016年获得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9年专业建设成果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成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被艾瑞深校友会网评为六星级专业,从2019年到今在全国同类高校专业排名中年年名列第一。

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聚焦跨境电商和商务数据分析,为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将本专业建设成为特色优势明显、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专业。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能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型人才。

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管理、经济和信息技术知识,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掌握电子商务综合技能,具备基于互联网的商务运营管理能力、商务数据分析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

毕业生能在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电子商务部门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系统规划设计、商务数据分析等相关专业技术工作,也能够独立带领团队开展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3.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4年(我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允许修读年限3-7年);

专业总学分:150学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2)知识要求

1)要求掌握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等通识类相关知识;

2)掌握现代管理、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3)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理论与专门方法,能够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解决实际问题;

4)掌握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知识;

5)掌握商务大数据分析知识;

6)掌握创新创业知识。


(3)能力要求

1)具备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2)具备良好的计算机操作与信息技术能力;

3)具备独立自主地获取本专业相关信息与知识的学习能力;

4)具备电子商务运营管理能力;

5)具备商务数据分析能力;

6)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7)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


(4)素质要求

1)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良好的道德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及职业素养;

2)具备较高的网络文明素养、电子商务诚信与信用素养;

3)  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素质和团队合作素质。


4.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学科知识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电商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市场调研与预测、客户关系管理、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采集与处理、网页设计与制作、Excel数据处理与分析、数据挖掘、项目管理、数据可视化、商务数据分析综合实践、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电子商务法律与法规、电子商务安全与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等。

实践教学包括专业课的实践教学环节、专业实习、劳动教育课和创业实践等,所有专业课程实践学时占总学时的42.12%。


5.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师德师风优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全部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有博士学位9人。

专业教师中有国际教育背景8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双师型教师占比达86.21%

另聘请企业家、企业高管、高级工程师和杰出校友等40多人担任企业导师,由社会阅历丰富的企业导师指导学生见习实习、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和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活动。


6.教学条件

本专业校内实验室、工作室、实习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设施设备完善,可以完全满足教学、科研和创新创业需要。

1实验室

本专业建有一间占地200多平米的电子商务物流综合实验室,能够开展电商运营管理、数据分析、摄影与后期处理、物流仓储管理等实验实训;



与京东合作共建一间占地近300平米的智能供应链实验室,能够开展数字营销、智慧物流、商务大数据分析等实验实训。

  

 图片3.png


2专业工作室

本专业通过工作室模式让学生足不出校就能全面参与真实电商业务活动,让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得到全面锻炼和提升。本专业建设有一间电子商务研究与应用工作室、一间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工作室、一间互联网营销工作室(有四间直播间)、一间短视频工作室、一间跨境电商工作室、一间电子商务运营工作室和一间新媒体技术工作室,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发展方向,选择相应的工作室进行社会实践。



3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本专业校内建设有一个占地一千多平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能够接收30-50家学生初创企业进入孵化,为有志于创业的同学开辟了一个拥有无限可能的发展方向。



4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本专业与京东、唯品会、顺丰、菜鸟物流、怡亚通、泰迪科技等50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实践教学基地每年能够接收一百多名学生见习实习。



二、专业特色

1.专业特色

(1)突出培养学生跨境电商运营能力和商务数据分析能力

本专业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扎实培养既有国际视野、又能脚踏实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一流跨境电商领军人才,突出培养跨境电商运营能力和商务数据分析能力,以数据分析为电商运营赋能。

(2)突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通过“学练竞创”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专创融合”的课程体系,推行“专业教师+企业导师+杰出校友”三导师制,以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

(3)产教融合共同培养人才

本专业与京东、菜鸟物流、泰迪科技等十多家企业通过产教融合模式培养应用型人才,与京东共建智慧供应链产业学院,以“京苗班”模式定制化培养电商运营人才,与菜鸟物流共建菜鸟驿站、共同培养电商物流人才,与泰迪科技共建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工作室、共同培养商务数据分析人才。


2.专业建设成果

本专业不断开拓进取,于2016年成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9年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同年获得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获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几年来本专业获得省级以上项目30多项,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34篇,出版教材5本,专著2部,发明专利18项。获省一流课程2门,获省资源共享课2门,获省思政示范课程1门,获省思政示范课堂2门,获省在线教学案例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2门获得省思政教学案例二等奖。获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二等奖1项,获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二等奖1项。


三、人才培养成果

本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能力强、发展潜力足,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就业升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1.学生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方面成绩突出

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300多项,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金奖,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5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34项,5个项目入选团省委攀登计划。




获得国家专利5项。学生创办并经营网店1000多家,其中有22家已正式工商注册,有2家年销售额超过2亿,获得创业融资总额超500万元。



2.学生就业面广,好就业,就业质量高

本专业学生以良好的专业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就业单位包括深圳国税局、汕头商务局、京东、唯品会、百度、中国邮政、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润、保利等企事业单位。

3.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发展潜力足

近几年来有十多名学生分别考上中山大学、香港岭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深圳大学、安徽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莱斯特大学等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


    • 办公地址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8教106室

    • 联系电话
      020-61787329 教务办公室 简主任
      020-61787833 行政办公室 聂主任
      020-61787888 学生工作办公室 梁主任